close

Hi~~~~~我是Vicky~~~~~~~~

距離第一篇隔了很~~~久

因為實在是太忙了哇哈哈

 

上次大概說了一下我們提親和看日子的事

但總覺得關於提親的部分實在講的不夠仔細

所以這趴就再來說一下提親當天的經過喔~

 

上一篇文中有提到,我爸媽和李先生家長在我回國前是都沒有見過面的(我想應該也很少人的雙方父母互相有認識、熟悉,除非本來就是朋友)

基於我和李先生都有結婚的共識,所以第一次來我家時,李爸是抱著「提親」的決心北上(聽說事前也是很緊張的問朋友提親的教戰守則)

但我爸完全沒有那種「趕快嫁一嫁」的想法,所以第一訪就變成真的是只有作客了

(我從小到大都是很害怕爸媽感受的小孩,所以他們沒有推我,我也不敢一直說,就是俗辣一個

而第一訪的成員也只有李爸、李媽和李先生

所以結局就是李先生家提了伴手禮,到我家喝茶聊天,到中午我們就一起出門去餐廳吃飯拉~~

然後叫我和李先生負責喬大家的時間,要來二訪(提親)

 

上一篇也有提到,我爸是個大忙人,忙到連李爸都說「是他女兒要結婚耶!」,意思說也不把事情為了她女兒我喬開這樣(噗)

所以千喬萬喬,終於喬好了4月底要來談婚事

當天的人有:

男方:李先生本人、李爸、李媽、舅舅、舅媽(媒人)

女方:我爸、我媽、祖母、舅公、和我本人(但外婆叫我媽不要讓我在現場,所以倒完茶後我就上樓了)

 

其時有聽說(聽我外婆說的,我外婆在家族裡是牽過最多新娘的長輩,所以很多習俗上的問題都是請教外婆),來提親的人數為雙數佳(但一樣避開四和八,理由上一篇提過)

因為提親當天為平日,男方要增加為六人有點不容易(畢竟身為媒人的舅媽是和公司請假來的,再多找一人就又多一人要請假了)

當然男方是一開始就說明會來的人數,讓女方可以提早想好

所以最後變成兩家總人數為十了

不過呢~雖說總人數是十人,也只有最後吃飯時是十人(因為我上樓了,我舅公是快結束才來,所以其實在講親的現場是只有八人)

結局是人數也還是沒有照習俗阿~~~(聳肩)

 

所以個人認為人數甚麼的只要雙方不介意就通通都好說拉~~~

就像算命師一樣阿~不管你甚麼來,他都有破解的方法麻~~~

(以上言論純屬薇薇個人的牢騷,如果家中有長輩有在意習俗這塊請不要拿我的話去吵架阿~~~)

 

再來我們說說當天的情況

(由於我不在現場,只能透過別人說的拼湊出來)

聽李先生說當天我上去後,因為我爸和男方舅舅是第一次見面,就聊了一些可以了解對方話題

殊不知一個聊太久,被李爸一個「那個....我們今天是來提親的」趕快拉回正題(哈)

最主要好像就是討論六禮的內容(第一訪已經有說了就「簡單就好」,再加上我事前一直表示十二禮很麻煩,所以很快就決定用六禮)

(順帶一提:其實六禮或十二禮也諮詢過外婆,外婆表示當初我爸媽結婚時的禮「很多很多」,一般認知的聘禮、金飾...等之外,連魚翅、鮑魚罐頭甚麼的都上了。可能跟本超過十二樣)

最後參考的是我爸上網找的「六禮的內容」,在verywed或weddingday這些好幫手通常都會有介紹的

參考連結http://verywed.com/guide/%E4%B8%80%E6%AC%A1%E6%90%9E%E6%87%82%E8%A8%82%E5%A9%9A%E5%85%AD%E7%A6%AE%E5%8D%81%E4%BA%8C%E7%A6%AE/

一邊參考網上找的六禮內容,然後下面是我們最後準備的方式:

  1. 盒餅:因為主要是女方這邊要送的,所以由女方去訂購,再由男方付款
  2. 日頭餅:也是由女方訂購,由男方付款。考慮到保存期限,所以定了北部就買的到的餅(雖然有親戚表示想吃南部餅),免得運送過程出問題,再來是萬一缺了我們自己也方便買
  3. 禮香、禮炮:文定辦在台北,所以男方請住台北的阿姨協助購買
  4. 六色喜糖:和禮香禮炮一樣,請阿姨購買
  5. 聘金、首飾:在台南李媽熟識的金飾店訂購。我們沒有像習俗說的要一金一銀,或一銀一銅,是用李媽認為較好的柏金做了戒指。李先生的戒指再由我爸把錢給李爸。黃金首飾則是各自準備
  6. 頭尾禮:雖說頭尾禮在習俗來說是要「有頭有尾」的上到帽子下到鞋,但我和李先生都表示我們沒有戴帽子的習慣「買了也是收櫥櫃」,所以跟長輩溝通之後,由我們自己去購買未來穿戴得到的東西

不曉得是因為我爸真的太不想面對現實呢~還是大家真的不知道怎麼討論(畢竟連擔任媒人婆的李舅媽都是第一次沒經驗)

感覺當天只互相釐清了六禮的內容

 

訂婚是半在台北,所以能在台北準備的東西我們就不從台南扛上去,除了頭尾禮和飾品

因為工作在台南,人也在台南,所以在台南選購(挑自己喜歡的以後才會穿)

而黃金首飾,其實本來是覺得以後也不會戴,跟家長說我們覺得不準備的,但雙方媽媽認為有必要,所以由兩位媽媽各自選購

 

噢~特別提一下

頭尾禮都要是新的,所以直到訂婚,新買的衣物鞋子都被我們好好地收著

然後有點可惜的是鞋子,因為考慮到要搭配禮服、還有習俗上需要包鞋(長輩說不可以會露的,所以保險起見我連會露腳跟、露腳窩的全捨棄了)

所以買了只為穿那一次的鞋,好奢侈

 

還有還有~

訂婚時李先生穿的西裝是新的,頭尾禮的西裝也是新的

然後頭尾禮的西裝口袋(不管外套或褲子)都要放紅包喔~

如果和李先生一樣平常不穿西裝,就不用特別跑去訂製了

因為訂製最忌諱的就是溝通不良、不了解自己的身形和不懂得表達自己喜歡的樣式

所以還是去店試穿不同版型才是真的阿!!

 

好的~第二篇不專業文到這邊告一個段落

有想要問的問題一樣歡迎留言喔~~

不過還是再提醒大家,因為薇薇不是專業~能寫的和能回答的都是個人經驗

就這樣囉掰~

arrow
arrow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