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Vicky~~~~~~(用力揮手)

雖然以前把無名當硬碟存照片用,文章也是愛發不發的

但是籌備婚禮的過程感觸很多,所以立馬創了新帳號再來當當鍵人(現在文章都用鍵盤打,就不可以叫筆者了)

廢話很多,來進入正題

 

我和先生交往了四年,而這四年一直都是分隔兩地(沒錯,是遠距離,一開始是日本和美國,後來是日本和台灣)

在一起這麼久了,我們一直都很穩定,當然都有陪伴對方走過下半生的共識

所以今年三月底,我從日本回台灣後,就馬上開始了結婚的前置作業

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籌備行程

 

說多煩瑣有多煩瑣

(當然和我娘家是走比較傳統的路線有很大的關聯)

再加上親戚又多,想站穩自己的腳步也是很不容易啊!

 

首先,我認為必須要有的共識是「怎麼結婚」

不管你是西式中式,佛教基督教,好像客家家庭也有自己的一套

簡單到只花一百元去戶政事務所登記、換發身分證(要遷戶籍、印新的戶口名簿另外收費)

複雜到辦三場喜宴(訂婚、結婚、歸寧),或以上

然後再加習俗全餐(全餐內容很難說明,因為每家有每家的習俗,大家也都有自己的觀念,和以前自己所看過、經歷過的一套)

當然,不是只有新人要有共識,還有雙方家長

如果新人只想登記,想盛大宴客的家長肯定跳腳的

(就算你們很任性的堅持自己做主,只要有家長和長輩在,不管在事前說明或事後解釋,為了世界和平,一定都需要經過一番討論和溝通)

另外,每個人對於「簡單」和「複雜」的標準不同,如果大家可以事先溝通到「細節」那是再好不過的了(不過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除非你是婚禮專家)

(我個人的情況是:提親時大家說「簡單就好」,但最後還是快要被習俗和一堆瑣事弄到快往生)

只能說~畢竟一開始兩家不可能討論、溝通到所有細節(當然到最後也還是無法),這時「包容力」就非~~~常重要了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說過在提親階段就全劇終的劇本希望大家不要發生這種可怕的事(那你們只好私奔了)

 

對~剛剛說到了提親,提親就像你去人家家做客一樣,說好哪一天的幾點~然後帶伴手禮(就算你去朋友家做客說不定也不會雙手空空,何況是未來的丈人家)

伴手禮一般都會是圓的(圓的禮盒拉~蘋果之類的),平安圓滿麻~

然後提親的日期一般是沒有甚麼規定需要翻黃曆的(但我爸竟然翻了),不過一般都是在中午前結束

由於我夫家是遠從台南上台北,所以午餐是有一起到外面餐廳吃飯的

 

另外,有些人會講究來提親的人數,一般說法是來的人為雙數為佳,但是「四」是大家都知道原因,至於「八」,我外婆說台語發音和「別離」的「別」同發音(當時已經覺得眉角多到滿出來)

而我們家是講究了「整體」的人數,兩家人數對等,共十位(所以兩家都為單數的五人)

不過最後我外婆教我媽說不要讓我在現場,導致為客人倒完茶後,我就回房間了

所以本來還講究整體人數的事,也就被破壞了(聳肩)

(順帶一提:有些人不用茶,因為「找碴」;也有人不把主人方給的水或飲料喝完,因為「吃夠夠」,不過我媽還是準備了一堆點心,準備把大家餵到中午吃不下的樣子)

 

提親之後勒~就會開始要看日子

要看的會是:訂婚、結婚分開的日子,或是定結同天

如果有歸寧,會是在結婚的三天後(考量到請客方便,所以我們是六天後的周末),如果在意黃曆,只要沒有不宜相關事,和家長決定即可

(順帶一提:我們的訂婚是7/31,結婚是10/30,歸寧是11/5)

一般都是由男方去找老師則日,因為有一說是「嫁不出去的女生才會自己拿八字去合」

(順帶一提:我們是請曾定理擇日,我公婆認為找我娘家長輩也都曉得的老師,大家比較放心接受)

算命的老師會需要的資訊:新人的出生年月日、雙方父母出身年份

(不清楚需要準備甚麼,可以先打電話去問,以免一問三不知)

其實更講究的會要到新人的生辰八字、雙方父母出生年月日、雙方祖父母出生年月日

甚至是全家人都要考慮當天沖不沖甚麼的

但因為我們看的時間很受限(2016年4月看2016後半年),老師告訴我們還是以不沖到新人為主就好,不然能選的日子真的太少

而且我爸又是一個很忙的人,老師看的日子也才幾天,還要配合他個人的行程真的很......

 

 

到這邊,相信有人已經翻白眼,覺得諧音和眉角怎麼那麼多!

或是覺得「天阿~要是我一定受不了!」,但是薇薇我可是都撐過來惹

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唷~啾咪

 

好,到這邊,先讓不專業的我喘口氣

有任何關於提親的問題歡迎留言,我一定會以我個人的經驗努力幫助大家的~

然後看日子的事請找專業,要找長輩都說OK的老師才好

 

婚禮籌備之路還很長很長,我會努力擠出時間打接下來的文章的~~~

期待下次見面

 

arrow
arrow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